九丁老榕千歲 全縣最珍貴老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九丁老榕千歲 全縣最珍貴老樹

2010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4日自由時報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調查境內珍貴老樹,列管在案的珍貴老樹將從現有的160棵增加到200棵,其中以新店廣興平廣路、號稱1000年的九丁榕樹齡最久,農業局表示,相關資料將建置成資訊系統,目前已進入測試階段,100年可望對外公開。

台北縣農業局指出,依據「台北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五條,只要符合自整地高度起算1.3公尺處的胸圍達3公尺以上、樹齡50年以上、具地方特性、歷史性或學術研究價值,其中一項條件,就稱為「珍貴樹木」;不過,目前台北縣列管的珍貴樹木,幾乎都是樹齡100年以上,並以榕樹、雀榕居多。

農業局表示,符合條件的珍貴樹木不少,但有很多在私人土地上,地主擔心周遭土地開發受限制,多不願被提報列管,除非是老樹生病需要協助,或是颱風災後傾斜有壓到住家之虞,才會請求政府部門協助。

農業局人員指出,目前調查出來樹齡最久的老樹,還是新店廣興平廣路、號稱1000年的九丁榕,樹高15公尺、胸圍6公尺,大約要5、6人合抱,才抱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