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熊搶食厲害 北極熊不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灰熊搶食厲害 北極熊不敵

2010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物學家24日公佈一項研究,由於氣候變遷讓北極熊與灰熊聚集到相同棲息地,而當雙熊搶奪食物時,北極熊可能敗北。

這項研究以3D電腦模型比較2種熊的頭骨與下顎咬合力,結果發現,北極熊與表親灰熊相比,較不適合須大量咀嚼的蔬食。

這項由洛杉磯加州大學演化生物學家進行的研究,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的線上期刊,由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Foundation)贊助。

灰熊是棕熊的亞種。在加拿大地區,由於自然棲息地氣候日趨溫和,灰熊開始向北遷徙;北極熊則因為融冰被迫南遷,兩種熊因而相遇在這個最適合灰熊生存的國度。

北極熊的問題在於頭骨強度不足、牙齒太小,不適合咀嚼植物、青草、樹皮與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