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西寶植樹 菜園變綠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橫西寶植樹 菜園變綠林

2010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30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年被用來種植高冷蔬菜的中橫西寶地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出動志工和當地居民,一起種下450棵本土植物,雖然面積只有0.5公頃,但首度將菜園變成綠林,保護山林的意義格外重大。

太管處29日邀請志工及西寶社區居民,在西寶附近種下450棵台灣原生種樹苗,包括烏心石、九芎、山肉桂、無患子、光蠟樹、台灣櫸木、茄苳及山櫻花等,藉此重新造林並維持太魯閣園區的生物多樣性。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民國49年中橫公路完工通車,施工期間大批榮民投入建設,為解決食物缺乏的問題,沿途選擇河階台地或山坡地闢設農場,許多榮民轉為農場成員,並安家立戶,西寶農場就是這樣設立的。

太管處執行國土保育政策,積極採取保育措施,近年來逐年編列經費辦理土地價購,對於收回的國有土地管理,將以回歸自然的原則造林,目前將先後西寶、竹村、蓮花池等地進行植樹造林工作,均以台灣原生種林木為主,希望在十年內達到保育的成效。

張登文說,未來將會逐步收回早年開墾的土地,再種回適合當地的原生種林木,種樹的理念也會融入環境教育中,希望吸引更多民眾參與,讓山林保育工作從國家公園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