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寮飄臭 縣府:台糖惹的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潮寮飄臭 縣府:台糖惹的禍

2010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4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大寮鄉潮寮地區,11月30日上午遭不明氣體侵襲,潮寮國中22名師生身體不適送醫,下午還將2百多名學生疏散至高英工商教室上課,高雄縣政府3日公布調查結果,研判是隔鄰的台糖噴灑除草劑隨風飄進校園肇禍,將依空汙法開罰10萬到100萬元。

環保局長王茂松說,當時吹西北風,潮寮國中教室位置屬ㄇ字型,剛好受風,他親自勘查,發現校園殘存的異味與除草劑相符,樹葉也枯萎,與國中僅一路之隔的潮寮國小學童則無異樣,顯示局部汙染。

台糖高雄區處在11月28日及30日上午,曾派工人到學校附近的造林地噴除草劑。台糖高雄區處副理洪天財說,這些藥劑都是合法工廠生產,怎會有問題?而且噴藥工人都未曾發生過中毒意外。

縣長楊秋興已要求成立公害糾紛處理小組,下周一(6日)進行善後調處事宜。潮寮國中校長郭虹珠說,尊重環保局調查結果,設在學校裡的紅外線測監儀器(FTIR),未將農藥成分列入監測範圍,也值得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