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破壞棲地 鐵橋濕地鳥蝶不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八水災破壞棲地 鐵橋濕地鳥蝶不在

2010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08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樹鄉舊鐵橋濕地園區在98年八八水災遭洪水沖刷及沙石覆蓋,蝴蝶與珍貴鳥類幾乎全部消失。舊鐵橋協會希望明年2月第2期復育工程完工後,能逐漸恢復豐富的生態面貌。

98年舊鐵橋濕地園區遭受無情風雨蹂躪,滿地盡是爛泥、漂流木,候鳥棲息地被嚴重破壞。目前僅完成第1期復育工程,原有濕地面積只剩20公頃,往年常見翱翔天際的游隼、河道嬉戲的的鸕鶿、漫步池邊的水雉都已消失無蹤,令許多愛鳥人士敗興而歸。

舊鐵橋志工休息站前的步道兩旁曾種滿花朵,總是吸引許多蝴蝶佇立兩側,而如今蝴蝶滿天飛舞的情景也不復見。

舊鐵橋協會專案經理李曉菁表示,行政院莫拉克颱風重建委員會發包的第2期復育工程在99年6月動工,預計100年2月完工,屆時120公頃園區濕地完成復育,正好迎接賞鳥季節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