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傳狂牛病 美牛安全質疑聲再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驚傳狂牛病 美牛安全質疑聲再起

2010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9日公視午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出現第一起人類狂牛症死亡病例、大家馬上會聯想到美國牛肉究竟安不安全?目前全台美牛帶骨牛肉的總進口量約1015噸,衛生署表示都有定期查驗。而農委會防檢局則說,目前台灣的牛隻都沒有出現狂牛症,請民眾放心。餐廳裡推出的美國帶骨牛肉料理,讓饕客的食指大動,自從美國牛有條件解禁後,到今年11月底為止,全台灣帶骨牛肉的總進口量約1015噸。

目前國內只核准30個月齡以下的美國牛去骨肉塊、帶骨牛肉以及牛筋進口,美牛內臟和絞肉還是在禁止範圍,至於銷售通路還是侷限在飯店和國內三大量販業者。面對國內出現第一起死亡病例、衛生署說會定期加強美牛查驗。

防檢局表示,雖然目前台灣沒有牛隻狂牛症,但還是準備了狂牛病牛隻遺體處理設備,包括專用的絞碎機及移動式高溫焚化爐,一旦病牛焚化後,會用水泥固化、再投海,在層層把關下,做到安全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