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台南水道 獲日土木遺產認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台南水道 獲日土木遺產認證

2010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獲日本土木學會認證為世界重要土木遺產,12日在古蹟園區內舉行授證儀式,成為繼烏山頭水庫後,台南縣第2處獲此認證的文化資產。

蘇煥智表示,原台南水道由日本技師濱野彌四郎設計建造,1912年開始興建,1922年完工啟用。當時將曾文溪的地表水,經沉澱、加藥、過濾等程序,達到淨水標準,利用送出唧筒室,將水送至南側的山上淨水池內貯水;最後以重力給水方式,供應整個台南市區的民生用水。

蘇煥智表示,原台南水道所使用的技術在當時來說,相當先進、環保,是台南公共衛生史的里程碑。雖然器械及建物在民國71年除役,但頗具歷史、文化意義,94年經內政部審查通過,成為國定古蹟。

台南縣政府文化處長葉澤山表示,原台南水道古蹟園區現由自來水公司六區處管理維護,平日未對外開放,採預約制度,提供學校或機構進行鄉土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