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路設路燈 農怨阻稻生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路設路燈 農怨阻稻生長

2010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3日自由時報后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沒路的路燈!鄉村路燈設置常因人情請託或民代壓力,設置準則不一,除了衍生路燈照明影響稻作生長之外,部分路燈設置情況引起爭議,大安鄉有針對一戶設置的路燈,后里鄉義里派出所後方近日設置一盞「沒有路的路燈!」民眾質疑路燈成了「後門燈」,也引起農民抱怨,質疑這盞路燈是替特權人士設置。

「怎有這款ㄟ路燈?」義里派出所後方有一片稻田,田埂邊與一排透天厝後門相鄰,但平日僅有少數居民穿行田埂路步行出入,連機車都無法通行。但上月稻田旁裝設了一盞全新的路燈,讓稻田地主頗為訝異。

地主張姓農民說,世代在此耕作70多年,因父親過世休耕2年,近日重新整地打算復耕,但這盞路燈令人傻眼,燈泡正好正對農田照明,日後稻穀都難以生長。

后里鄉公所工務課課長林俊男說,公所裝設路燈主要是透過民代申請,等同是「背書」動作,義里所後方路燈因有爭議,目前仍未通電,會再評估研議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