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環保物聯網監控重點污染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以環保物聯網監控重點污染源

2010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3日中國環境報太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2月6至8日,環境保護部工業污染源監控暨環保物聯網技術研討會在山西省太原市召開。會議重點研討了工業污染源監控的新形勢和環保物聯網發展的趨勢,以及工業污染源監控工程技術中心十二五發展規劃。

環境保護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污染減排工作力度,環保考核在原有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兩項主要污染物約束性指標基礎上,將增加NOx、NH3-N考核指標,這需要強大的科學技術做支撐和保障。他強調,物聯網應用於環境監管已成為現階段推動環境管理的有效手段。

據介紹,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符合物聯網的基本特徵,十一五期間,中國31個省市區300多個地市近萬家排污企業共同實施了國控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建設項目,總投入超100億元人民幣,實現了數萬個信息點位的聯通,實現了對排污口、環保治理設施以及部分生產工藝的全方位監控,根據最新統計,中國已經建成343個省、市兩級污染源監控中心,對1.5萬多家重點污染源實施了自動監控。應用物聯網理念創新的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已成為中國現階段鞏固污染減排成果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