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雖大雪 11月地球仍最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雖大雪 11月地球仍最熱

2010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資料,今年11月是有紀錄以來地球最熱的1個月,而今年應為史上最熱的1年。

NASA的地圖顯示,今年1至11月全球各地氣溫多高於歷年平均,而溫差最大的正是冰層迅速溶化的北極地區。最新的調查顯示,2年以上的厚冰層只佔不到10%。

儘管目前歐洲多國嚴寒及下大雪,被凍死人數超過40人,也只是個別現象,全球平均氣溫仍居高不下。NASA地圖顯示,11月份的氣候異常現象,歐洲的氣溫較歷年平均低攝氏4至4.6度,但嚴寒現象只集中在當地地區,地球其他地區仍呈現明顯的暖化跡象。其中溫差最大的是加拿大和俄羅斯北部,11月份平均氣溫都比正常高出許多,最多比歷年高出攝氏12度。

專家指出,雖然過去幾10年,人類不斷將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中,致使全球暖化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但只要從現在起落實節能減碳,還是有機會避免氣候變遷問題變得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