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電大轉彎 曹啟鴻大罵「政府變強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購電大轉彎 曹啟鴻大罵「政府變強盜」

2010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9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17日突以電子公文方式,公告變更電能躉購費率,若不在今年底完工者,便以明年較低的價格收購,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的屏東縣長曹啟鴻氣得大罵「政府變強盜」。

經濟部原公告,台電應依再生能源業者「簽約」當年度費率收購電能,一年內完工即可,但17日下午4點臨時公告,改為以「完工」日的費率為準,在今年底完工者,才能以今年較高的價格收購。

曹啟鴻聞訊後,18日上午立即北上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舉行記者會,他表示,為了輔導莫拉克風災災民,以及協助超抽地下水的養殖業居民轉型,他引介再生能源業者與居民合作,共同發展再生能源,周一(20日)和台電將有60幾件簽約案,現在政策跳票,人民權益受損,他自認成了共犯,對不起民眾。

再生能源業者鄭博文分析,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壽命為廿年,裝設成本為新台幣100萬元到150萬元,原本一度電收購價格約12元,每年可回收8到13萬元,約12年就可以回收,現在政策跳票,明年收購價格將下降3成,一度電約8元,將導致民眾裝設意願降低,已購入設備的業者也將血本無歸。

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條例立法的田秋堇也批評,政府現在「惡搞」再生能源,不如當時就不要通過,「現在孩子都要臨盆了,才給他吃墮胎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