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10噸明礬清淤 疑變清魚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投10噸明礬清淤 疑變清魚蝦

2010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8日大紀元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錢江晚報》報導,15日中午,稱自己是東錢湖人的網友「太極」,爆料當地有人為淨化東錢湖水質,朝湖中投放明礬10噸,消息發出後,在當地流傳得很廣。

東錢湖原以野生湖鮮聞名,最著名的有4大湖鮮,即錢湖之吻(螺螄)、湖蝦、青魚划水和朋魚乾(諧音),現幾乎絕跡。

該報記者當天下午3點左右,聯繫了東錢湖湖區管理辦公室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在2009年5月,東錢湖管委會啟動了清淤工程,整個工程計畫為期5年,資金投入為2.3億。在記者追問下,該負責人承認,東錢湖清淤工程中,確實使用了明礬,不過明礬使用的地方是在泥和水的分離環節,並非直接投入湖中。

東錢湖陶公村的5名漁民也到東錢湖湖區管理處反映問題。漁民們認為,現在東錢湖水體渾濁,漁業資源減少,都是由於清淤工程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