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南威爾斯豪雨 溼地生態回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新南威爾斯豪雨 溼地生態回春

2010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0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省的莫瑞達令河流域,當地在過去十年來飽受乾旱之苦幾乎變成荒漠。沒想到今年遇到雨量暴增水災不斷,不過這也讓當地出現生機,原來荒漠的地方出現了溼地,水鳥和各種野生植物也欣欣向榮。

十年沒下過一滴雨的莫瑞達令河流域,今年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豪雨不斷,洪水多次淹沒的結果,讓這片荒土又有了生命。久違的溼地重現,生物大量繁殖,天邊再次出現整群水鳥飛過的美景。生物學家統計,目前已經有兩萬隻水鳥在此築巢。此外包括皇家琵鷺,鸕鶿等比較稀少的鳥類也都成群到此定居。

專家表示,維持水鳥族群存活的關鍵就是水,只要河水源源不絕,整個夏天都可以看見牠們快樂繁衍的身影。而在莫瑞達令河下游,當地農民甚至放棄了部分灌溉用水,分享給水鳥族群,努力讓這塊溼地永續存在。

不過,雨下過頭也會釀成災害。西澳大利亞的柏斯北部豪雨成災,洪水完全淹沒聯外道路,至少200人住進了臨時收容所。另外維多利亞省雖然正值盛夏,卻降下十公分厚的雪,氣溫驟降到零下,孩子開心的堆雪人,享受意外的白色耶誕。墨爾本暴風雨來襲,一夜之間雷電交加,有房子屋頂被雷劈出一個大洞,消防隊也接獲超過50通類似的報案電話災情相當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