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14期市地重劃工程 開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14期市地重劃工程 開工

2010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1日中央社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第14期市地重劃工程開工動土典禮今天舉行,市長胡志強表示,14期市地重劃工程完成後,就可補償地主的損失,還可讓北屯區更繁榮,北屯的明天會更好。

胡志強出席開工典禮時表示,9年前還未做市長時就有人告訴他,14期拖太久了,不但傷害民眾權益也影響都市發展,他就任市長後,興建洲際棒球場,發現環中路中間的草為何不能清理,後來才知民間地主不同意清,因為地主早在18年前以土地同意書方式將土地提供給政府作環中路,但政府卻沒給錢。

胡志強指出,市府沒那麼多錢拿出來編預算還給地主,他提議將這些地主的地納入重劃,等於是賠償地主損失,但當時市府地政處認為14期重劃範圍一旦確定,就不能更改擴大,副市長蕭家淇也警告他,重劃的事情沒處理好會被抓去關。

但胡志強覺得,不能讓善良的地主提供土地同意書後拿不到錢,因此想盡辦法,今天終於成功,總工程費約新台幣100多億元,補償地主近50億元,若是編預算根本是不可能的事,這也是市府的創意。

胡志強說,當洲際棒球場蓋好時,大家還沒看出來會進一步帶動北屯經濟發展、交通便利,現在不管是環中路延續工程或生活圈4號延續工程都會經過此地,讓發展更繁榮,洲際棒球場也有BOT的多元開發計畫,再配合這次土地重劃,北屯的明天一定要更好。

蕭家淇表示,18年前因開闢環中路,地主當時以出具同意書方式,沒有拿到補償費,長期無法解決,造成抗爭,但此地早期是禁建的後期發展區,因此必須先解除禁建,以重劃方式進行開發,市府以重劃方式讓地主可以分回約5成左右的建地。

蕭家淇說,第14期重劃區是中市有史以來面積第2大的重劃區,在松竹路、環中路及崇德路一帶共有403公頃,總開發經費約130億元,預定施工期700個工作天,完工後將提供很好的透天厝、別墅興建基地,相信未來對房地產穩定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