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汞汙泥廠區 泥火山噴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哇!汞汙泥廠區 泥火山噴發

2010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2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萬丹鄉泥火山21日凌晨再度噴發!此次地點竟發生於赤山巖汞汙泥的暫置區,鄰近消防隊獲報後第一時間進行灑水降溫,環保局也緊急派員開溝導流,避免汞汙泥外洩。

幾乎年年噴發的泥火山,以往總在皇源聖殿四周,但此次噴發地點距離廟宇超過500公尺,不偏不倚地發生在汞汙泥的暫置廠房內,讓人格外緊張。

當地保全人員表示,21日凌晨12點許,突然聽見廠區末端傳出開水滾燙的聲音,接著靠近一看,發現擺放汞汙泥的附近空地有四處噴發口,不斷冒出滾滾泥漿,且爆發高度超過一層樓,場面相當震撼。

滾滾泥漿不斷蔓延廠區內部,附近上百桶已固化的裝桶汞汙泥都被波及,擔心高溫可能造成汞汙泥外洩,消防車獲報後立即灑水降溫,環保局人員也派遣怪手開挖導流溝,將泥漿引導至附近窪地。

往年為讓噴發的泥火山早點平息,常會點火消耗能量,但考量在汞汙泥暫置區,因此沒有採取此項作法。屏東縣環保局長林雅文到場監控時表示,泥漿溫度經過測量約在攝氏60度上下,並不會對桶裝廢棄物造成損害,也沒有外洩的疑慮。

現場環保局科員不間歇的進行檢測,而一街之隔的農民也不得閒,滾燙泥漿越過馬路進入田區,種植南瓜及紅豆的農民一早到田裡工作,看到這樣的情形全都傻了,苦笑地說,這已無法販售,只好留著食用,但田區往後的消毒、清理及復耕費用,盼政府能伸出援手,否則根本無力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