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陸大雪 專家:下週繼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陸大雪 專家:下週繼續

2010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3日中央社布魯塞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日大雪,歐洲陸空交通受阻,比利時皇家氣象中心研究員范迪芃貝克表示,年底前歐陸仍可能再下雪,範圍恐將涵蓋英、法、德與比利時。

范迪芃貝克以美國太空總署阿卡衛星配備的中尺度影像光譜儀(MODIS),所拍攝的地表溫度分布圖與等壓線圖,向記者解釋歐洲今年大雪下不停的原因。

他表示,去年冬天高氣壓位置在歐洲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空,當地向來乾冷,冷空氣吹向歐洲內陸雖然寒冷但不潮濕,即使降雪也不至於嚴重波及其他地區。但今年情況很特殊,高氣壓位於大西洋,而大西洋彼岸的美國東部、北部及格陵蘭上空又有暖空氣,暖空氣夾帶海洋濕氣向歐陸移動與暖空氣交合,以致大雪紛飛,對歐洲造成嚴重影響。另外他也表示,高氣壓的位置改變涉及許多環境因素的變化,這與全球氣候變遷沒有關聯。但目前高氣壓仍在大西洋上空,而格陵蘭與美國東部、北部上方的暖空氣,仍持續向歐陸移動,至年底前歐陸降雪機率仍偏高,且降雪範圍將涵蓋英國、法國、比利時,甚至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