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在遺址復工 惹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大在遺址復工 惹爭議

2010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5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農業研究大樓」在民國97年動工時發現「頂橋仔」史前遺址,經校方向台中市文化局呈報而停工,但日前卻突然復工,惠來遺址保護協會緊急行文向總統府、教育部與文建會陳情,要求好好保存這處有3000到4000年歷史的珍貴史前遺址。

惠來遺址保護協會總幹事陳炅宏說,全世界大概沒有一所大學的校內擁有史前遺址,相當難得、珍貴,為何文化局沒有列為重要遺址進行保護?且政府既然已進行調查,為何在還沒公布結果就復工?他們不反對興建農業大樓,但政府至少要好好處理這處遺址,提供妥善保存方式。

對此,台中市文化局長黃國榮指出,「頂橋仔」史前遺址是經遺址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才復工,但施工時要有專人在旁監看,整個程序都合法。至於遺址內容,文資法並未要求文化局要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