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鹿繁衍太快 吃垮農畜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梅花鹿繁衍太快 吃垮農畜所

2010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5日聯合報墾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16年前陸續野放的台灣梅花鹿,已繁衍到逾千隻,因鹿群數量穩定成長,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牧草區的「災情」持續擴大,從去年損失百萬元到今年超過200萬元,分所無力阻止,向墾管處投訴大喊「吃不消了!」

台灣特有的梅花鹿早年在人為濫捕下,在民國58年一度絕跡。墾管處成立時,從當時的台北圓山動物園引進人工飼養的梅花鹿,在社頂設復育區,因數量穩定成長,未被農委會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墾管處16年前開始陸續野放,今年在野地調查,數量已逾千隻。

墾管處長林青說,梅花鹿野放後就沒有所謂的「主人」,墾管處基於保育主管機關負起責任,對分所的牧草損失,將以「採購梅花鹿牧草」名義,納入下年度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