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檢花卉入菜 1件驗出殘留農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抽檢花卉入菜 1件驗出殘留農藥

2010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卉入菜蔚為風潮,台北市衛生局鎖定應景花卉料理套餐,抽驗北市10家餐廳共21件食用花卉是否殘留農藥,1件不合格,不合格率4.76%,國賓大飯店的菊花檢出殺菌劑達滅芬,衛生局表示,依規定菊花不得添加達滅芬,已要求業者下架。

台北國賓飯店表示,11月1日起配合花博推出多道花料理,其中在川菜廳的菊花枸杞燉鮑魚及粵菜廳的菊花凍,被衛生局檢驗發現菊花含有殺菌劑達滅芬,12月9日接到衛生局通知後,已立即停止販售這2項商品,也不再向台東縣這家供貨商進貨,其他使用的花材也沒有這家業者的商品。

除了食用花卉之外,許多餐點使用花卉作為盤飾,但盤飾花卉是否殘留農藥,並不適用「食用花卉類衛生標準」。

不過,衛生署提醒,業者仍應遵守「中餐烹調技術士技能檢定」廚師考照入門規定,生鮮盤飾要滅菌處理,例如以飲用水洗滌或燙煮,盤飾不可多於主菜,盤飾滅菌後才可以接觸熟食;非食品或人工色素則不得做為盤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