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水權 太保水牛厝農民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水權 太保水牛厝農民抗議

2010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8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保市水牛厝地區500公頃農田拒繳民間水利公司水費後,面臨一期稻作無水可灌溉窘境,27日聚眾呼籲嘉南農田水利會供應灌溉用水,並要求一週內答覆,否則將強烈抗議,力爭水資源到底。

位於朴子溪南岸的水牛厝地區農田,日治時代因缺水灌溉,都是「看天田」,重影響農民生計,為擺脫窮困日子,當時由地主集資成立「泉裕水利公司」抽取朴子溪與嘉義市北排水源供農民灌溉,從此每年收穫兩次稻子,大幅改善當地農民生活。

嘉南大圳興設後,二期灌溉用水雖沒問題,但因未提供一期稻作灌溉用水,農民仍習慣向「泉利」付費用水,這種一期付錢用水、二期再由農田水利會免費供水模式,行之多年後,這兩年因農民意識抬頭,部分農民拒絕再交水租給「泉利」,而且走上司法途徑,一期稻作卻面臨無水可用尷尬處境。

葉姓農民指出,其他地方農民灌溉都不用錢,唯獨水牛厝農民要跟私人公司繳納費用,相當不合理,經他們檢舉陳情後,不僅檢察官勒令「泉利」暫停運作,連監察院也行文糾正這種形同「盜賣國水」行為。

27日早上包括南新里里長葉全成、北新里葉許香都站出來聲援農民,同時將矛頭指向嘉南農田水利會,控訴其枉顧農民權利,揚言如不提供一期稻作灌溉用水,沒有飯吃的農民將被迫走上街頭,爭取應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