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洪池工程 陳菊視察典寶溪 促趕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滯洪池工程 陳菊視察典寶溪 促趕工

2010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9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典寶溪沿岸區里颱風豪雨必淹水,民眾苦不堪言,高雄市長陳菊昨天視察典寶溪滯洪池工程,要求攸關劉厝、白米兩里淹水的A區滯洪池,務必趕在明年汛期前完工,而攸關梓官區淹水的D、F區滯洪池,也要儘速與中央協調動工。

水利局長李賢義指出,典寶溪發源於燕巢烏山頂,排水集水區北起阿公店溪流域、南至後勁溪排水集水區,由援中港附近注入台灣海峽,全長大約32里,集水面積約106平方公里。

他說,由於全球氣候變遷,近年來颱風豪雨典寶溪沿岸淹水日益嚴重,為了延長、分散洪峰到達時間,排水流域規劃開闢6處滯洪池,其中,A、B區滯洪池位於岡山區劉厝、白米里,總蓄水量148萬噸,A區目前施工中,預定明年8月中旬完工,B區卡在用地和工程經費高達19億元,將由經濟部自行辦理。

另攸關梓官區淹水的D、F區滯洪池,中央也尚未核定列入易淹水計畫整治工程,目前仍無法動工。

陳菊要求水利局A區滯洪池設法趕在明年5月完工,至於B區大多為台糖用地,如果徵收時程來不及,將考慮先以承租方式開闢滯洪池。

D、F區滯洪池如果中央願意委託高雄市府水利局承作,都發局將加速進行都市計畫作業,陳菊說,唯有中央與地方合作,才能整治水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