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專家攜手 求植物正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美專家攜手 求植物正名

2010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30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生物多樣化年」即將落幕,英國和美國植物學家宣布1個植物命名資料庫,用以協助保育人士、藥商和農業研究人員。

這個資料庫網址是www.theplantlist.org,涵蓋125萬種植物名稱,從小麥、稻米和玉米等重要糧食作物,以至於庭園玫瑰和外來叢林蕨類,應有盡有。為了釐清1世紀以來分類學的混亂,一些名稱沒有共識,助長對全球植物多樣性的無知、對立,甚至對全球植物多樣性帶來傷害性混淆。

這份名單依舊在建構中,仍需要推敲琢磨。125萬個名稱中,104萬已經歸納至分類中的「種」,剩下的屬於種內,意思是它們是同一種裡面的某科或亞群。

僅30萬種植物已具有專家認同的標準名稱,另外48萬具有同義名,或另有別名。26萬種植物名稱懸而未決,意味資料太過籠統,在有人宣稱發現新植物時,無法迅速判定他的主張是否有證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