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合格食品 停止銷售 蜂蜜有摻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不合格食品 停止銷售 蜂蜜有摻假

2011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31日北京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0日市工商局發布2010年度最後一批共15種停售食品下架名單,其中億客隆路通超市發現有兩批次蜂蜜碳-4植物糖項目不合格,蜂蜜有摻假嫌疑﹔而聯華快客便利超市洋橋店查出二氧化硫超標的話梅,還有酸價不合格的玉帶豆。

億客隆路通超市的兩批蜂蜜產品分別產自天津漁陽蜂業有限公司、山東鶴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據專家介紹,碳-4植物糖含量是蜂蜜真實性的要求,按照國家蜂蜜行業強制性標准,蜂蜜碳-4植物糖含量超過7%就是不合格產品,數值越大,說明真蜂蜜的成分越少。碳-4植物糖超標則意味著蜂蜜摻雜使假。

此外,不合格食品大部分因為甜蜜素超標。標稱為「宏燁」烤牛肉、「金發福」加州嫩牛肉、「恰恰香」烤牛筋等8批次食品存在甜蜜素超標現象。甜蜜素是食品添加劑,但消費者如果經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標的飲料或其他食品,會對肝臟和神經系統造成危害,特別是對代謝排毒能力較弱的老人、孕婦、小孩危害更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