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抱怨:台塑外銷 賺飽落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抱怨:台塑外銷 賺飽落袋

2011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1月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對於工業用戶的抗議,台灣中油大吐苦水,強調為照顧產業競爭力,中油燃料油合約價絕對比亞鄰各國便宜,中油甚至在2007、08年間凍漲過8個月,慘賠近130億元。

紡織業者表示,在國內油品開放自由化前,燃料油是中油獨家供應,但當台塑石化加入,一度以較便宜價格爭取工業用戶,怎知2007、08年國際油價飆漲,台塑石化將燃料油轉外銷、賺取更多獲利,業者只好回頭再向中油購油。

雖然中油喊冤,但業者吐槽,除凍漲期間曾造成中油賣燃料油虧損外,燃料油一向是中油主要獲利來源之一,每月燃料油營收超過十幾億元,至少可賺上億元。

對中油將責任推過來,台塑石化僅表示,訂價及供應會兼顧國內產業需求,但台塑石化是民營公司,要對股東負責,這與中油是國營事業立場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