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怕了 泰武村民建排水設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淹水怕了 泰武村民建排水設施

2011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01月05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泰武鄉泰武村遷村新址萬巒鄉萬金村新赤農場,4日上午聚集上百村民,抗議政府沒有規劃區域排水設施,在風災時期將帶來可怕的水患,期許政府早日提撥經費建排水設施。

屏東縣縣政府水利處回應,了解居民擔心受怕的心情,目前經費已經在積極寫計畫爭取,希望居民能夠冷靜。

綁在新赤農場的白色布條已經許久,上面寫著「政策害人」、「淹水要解決」等抗議口號,1月4日早上居民實際走上街頭,為自己的「生命」與「家園」喊話。在萬金村長潘榮信的帶領之下,上百名萬金、承德村民到新赤農場抗議,提出「興建區域排水設施」的訴求。

潘榮信說,萬金、承德地區地勢低窪,在風災時期,年年淹大水,新赤農場過去有10公頃的防風林,在汛期來臨時,能夠防阻大水來得急,現在因為要興建永久屋的關係,防風林已經在1個月前統統砍光,滯洪帶消失將使得大水來得又急又大,居民一想到「就怕。」

萬金村的潘姓婦人說,家中年年淹大水,以往還有10公頃的防風林可以阻擋大水來襲,現在全部剷平,大水一來,豈不是一下子就衝到村莊?不敢想像下一個颱風來臨時會是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