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站掛牌 守護玉里動保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管理站掛牌 守護玉里動保區

2011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1月9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是林務局在花蓮縣唯一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早在89年劃設,卻從未建置管理站,10年後才終於設站,8日在瑞穗生態館舉辦揭牌典禮,肩負起打擊盜伐盜獵、保護生態寶地的重任,並計畫輔導居民從事生態解說。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長張彬說,林務局去年委託師範大學學術團隊調查區內的生態資源,首度發現阿里山山椒魚分佈,是國內分佈紀錄最東的紀錄,另外包括山羌、獼猴、水鹿等大型哺乳類也都不怕人,動物相之豐富令人振奮。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內有三分之二的核心區域,除了既有道路,未經許可核准不得進入,希望保護這塊寶地。

不過張彬也說,設置保護區不是要把山「封起來」,而是需要有效的經營管理,由於山區還有狩獵的壓力,目前計畫結合社區林業人力,成立巡守勤務隊,與森林警察結合巡邏,防止盜伐、盜獵;未來也計畫輔導在地居民從事生態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