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之水 來自彗星冰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月球之水 來自彗星冰庫

2011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分研究顯示,月球上大部分的水來自月球形成初期撞上其表面的彗星。

數十年來,人們認為月球上無生命、無大氣層,也無水分,這項觀點去年遭到推翻。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去年從永遠陰暗的月球坑洞,發現結凍水的蹤跡。

英國「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發表報告說,康乃狄克州魏斯理女子大學教授葛林伍德率領天文物理學家分析阿波羅號(Apollo)太空船採集回來的岩石樣本,並針對親水的礦物,磷灰石中的氫同位素的變化進行研究。

經過同位素的測量,月球磷灰石內的氫同位素,與先前在知名的赫爾-波普(Hale-Bopp)、百武(Hyakutake)以及哈雷(Halley)3顆彗星的氫同位素十分近似。因此,科學家認為,月球的水分大部分應來彗星。

彗星本來即是繞著太陽運行的結冰水庫。根據理論,月球約在45億年前,在地球與太空岩塊或星球相撞時,脫離地球形成。而月球上的水,是在月球形成初期,彗星撞上月球遺留。據假設,地球的水,部分也來自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