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抽驗茶葉 1成農藥殘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市抽驗茶葉 1成農藥殘留

2011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1日中央社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公布市售茶葉抽驗結果,共抽查20件,其中2件被驗出農藥殘留超過標準1倍,不合格率10%,衛生局已要求產品下架,並追查產品來源。

衛生局指出,日前針對市內傳統市場、大賣場、量販店等販售處所抽驗市售茶葉20件,檢出2件分別殘留殺蟲劑益達胺(Imidacloprid)及加保扶(Carbofuran),不合格名單可上市府網站查詢。

衛生局表示,茶葉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為益達胺(3ppm以下)、加保扶 (1.00ppm以下),但不合格商品殘留量超過標準1倍,兩者為廣用型的殺蟲劑,可能對人體造成疲勞、焦躁不安、肌肉無力、頭痛、暈眩等傷害。

衛生局說,已要求賣場將不合格產品下架並追查來源,若查證屬實,產地管轄縣市衛生局處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強調,民眾購買茶葉時,應選擇商譽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由於一般農藥多為水溶性,易受高溫破壞,建議泡茶時使用水溫在攝氏80℃以上開水沖泡,並將第1泡茶水倒掉,可有效避免攝取到殘留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