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槃錦大窪縣 未來30冬不燒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遼寧省槃錦大窪縣 未來30冬不燒煤

2011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2日遼寧日報遼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冬槃錦市大窪縣城區集中供熱開始採用生物質成型燃料,從而取代了傳統的燃煤。全縣城區實行這種供熱模式,這在遼寧省尚屬首例。

採用生物質成型燃料進行集中供熱,效果不比煤差,成本比煤低,而且還環保。大窪縣政府與採用生物質成型燃料供暖的企業已經簽署了為期30年的特許經營協議。這意味着在未來的30年裏,大窪縣集中供暖都將採用這種新模式。

生物質成型燃料是一種新型的生物質能源,可再生性是它的最大優點。原料來源非常廣泛,凡是經過光合作用的植物秸稈均可用來製成生物質成型燃料。比如,玉米秸稈、稻草、花生殼、稻殼、黃豆秸稈、葵花子殼等都是好原料。

另外,來自於林木釆伐、木材加工中的木質削片可以直接當作生物質燃料,因為木質削片本身的熱值和熱效率都比較高,無需再經過成型加工這道環節。

2010年隨着供熱企業二期工程全線竣工,大窪縣城區40多萬人口、300多萬平方米供熱面積全部實現了生物質燃料取暖。

從能源燃燒效率來看,煤炭的燃燒率一般在70%左右,煤入爐以後燃燒的時間較長,耗費的水電較多;而生物質能源的燃燒率卻高達95%。

而且,生物質能源在燃燒過程中產生的粉塵、殘灰等污染物也遠少於煤炭。燃煤所產生的殘留物多達30%到40%,生物質燃料燃燒後卻只餘5%的灰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