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水患區 料將疾病蔓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水患區 料將疾病蔓延

2011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3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醫政官員已做好面對該國東北部水患區出現疾病蔓延的準備,因為污濁的洪水夾帶污穢物、動物死屍和危險的瓦礫殘骸。

澳洲已有數十座城鎮被洪水淹沒,包括第3大城布利斯班(Brisbane)的廣大區域在內。澳洲發生水患的地區相當於美國德州(Texas)的兩倍大,或法、德兩國面積總和。

布利斯班有超過10萬棟住宅斷電,部分地區的清水供應也被迫中斷或限量提供澳洲醫學協會(AMA)警告:「我們預期,傳染病患者人數會上升,因為食物、飲水和環境衛生仍無法恢復正常。」「傳染病可能相當多樣化,從包括腸胃炎、寄生蟲寄生引發的嘔吐、腹瀉和腹痛在內的各種消化道疾病,到全身性傳染病都有。」

以蚊子為病媒的疾病預料也會增加,因為這種昆蟲會在污水中繁殖;任何傷口接觸到污穢液體,應接受消毒處理,並密切觀察後勢。

食物因大範圍停電而腐敗,構成另1個重大健康威脅。「這場災難事件將會對我們的衛生體系帶來好幾個月的衝擊,甚至可能好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