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俄開發北極圈石油 引美憂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俄開發北極圈石油 引美憂慮

2011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6日世界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極龐大的海底資源,對於未來全球能源生產愈加重要。英國石油公司(BP)和俄羅斯國營石油巨頭Rosneft宣布,將合作開發位於俄國北極大陸架、總面積達12.5萬平方公里的巨大海域,該區為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未開採油氣資源之地區之一,估計石油蘊藏量達51億噸,天然氣藏量達3兆立方米。

根據協議,BP將以總值78億美元的5%股份,換取9.5%的Rosneft股份。之後雙方將合力開發Rosneft位於北冰洋南喀拉海的三處特許開發區。根據路透報導,51億噸石油將足以滿足全球四年以上的石油需求。

分析指出,俄方缺乏開發北極資源必須的深海採探技術,故須與擁有先進技術及管理經驗的外資合作。而BP經歷99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後,商譽在美國一落千丈,此次換股結盟,不僅取得新資金,也獲得新的開採地區。

這項交易隨即在美國政壇引起爭議。由於BP是美軍最大石油供應商,在美國擁有多項重要石油資源,因此許多眾議員擔心,俄方入股BP可能損害美國國家及經濟安全,要求啟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