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劑使用不當 恐傷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潔劑使用不當 恐傷身

2011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年終大掃除,清潔劑別亂搭。有民眾混合鹽酸、漂白水作為清潔劑,台北市環保局18日示範將兩者混合,馬上產生黃色有毒氯氣。另外,環保局提醒,使用鹽酸、浴廁清潔劑後,不要加熱水沖洗廁所,以免產生刺激性氣體酸霧。

環保局長吳盛忠指出,日前有民眾混合漂白水及去污用鹽酸,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氯氣中毒,顯示民眾對清潔劑的認識不足。

吳盛忠表示,漂白水為強鹼,鹽酸為強酸,分別有殺菌、去污的功能,民眾誤以為加在一起殺菌力更強,但實際上已不經意製造致命毒氣。

另外,環保局技術室主任黃春心表示,有些清潔劑會另外添加氟化氫,增加洗淨力,但氟化氫腐蝕力強,可經由皮膚、呼吸道、黏膜、腸胃道的接觸,產生嚴重的灼傷及中毒,皮膚暴露、吸入或口服中毒的病患,嚴重會出現低血鈣、低血鎂,甚至會快速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