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五期卡住 李志村砲轟政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五期卡住 李志村砲轟政府

2011年01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01月21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憂心台灣石化業競爭力流失,昨(20)日暮年會傳達希望政府幫忙。李志村表示,六輕五期擴建投資案還卡在環保署,並遭居民反對;但美國、中國大陸卻對台塑投資卻是招手歡迎的。台灣石化投資案受阻,這不利台灣經濟發展及年輕人的就業率。

李志村說,倘若政府無法協助企業化解石化投資疑慮,那就請政府開放輕油煉解登陸投資,讓企業能在全球產業競爭中,找尋生路,貫徹企業永續經營想法。

台灣環保意識高漲,國光石化、台塑六輕五期擴建等投資案受阻,加上南韓與歐盟簽署FTA,讓台灣石化投資與競爭力,遭逢嚴峻考驗。

李志村指出,六輕五期擴建至今遲遲未有任何進展。相對國內一味強烈反對,大陸、美國卻頻頻表達歡迎投資態度。

歐美、日本至今也都還有石化產業,並逐步依照全球環保趨勢,讓產業設備、環保標準更為升級、完備。反觀台灣,因為太過民主,忽略理性討論及改革升級,亂成一團。

李志村說,台塑今年還會繼續加碼投資。除2800億元的六輕五期擴建外,還有大陸寧波石化園區150億元擴建投資;美國乙、丙烯擴產及天然氣分流工廠,投資150億元;台塑越南鋼廠投資2400億元,福建不鏽鋼廠投資270億元。上述海外投資案在未來3到4年內,可完成投產,增添企業下一階段推進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