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樹志工竟遭約談 綠黨批警公報私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樹志工竟遭約談 綠黨批警公報私仇

2011年01月22日
本報2011年1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新北市警察局規劃將板橋江翠派出所遷建至附近的石雕公園內,移走107棵老樹,當地居民及綠黨等環保團體因為不希望板橋稀少的公園綠地變水泥建築,積極連署反對,希望能夠搶救老樹;沒想到新北市升格的前一天,政府竟然未經附近居民同意,就建商趁晚上將老樹通通移除,警方還約談聲援社區民眾護樹的雙和護樹聯盟成員潘翰疆,準備以違反《集會遊行法》將他移送, 環保政黨「綠黨」等民間團體昨天(21日) 前往警政署聲援潘翰疆,抗議警方濫用職權公報私仇。

潘翰疆無奈表示,去年12月24日,警方協同廠商來到石雕公園,用怪手推倒公園老樹48棵,他到場聲援當地居民的護樹行動,沒想到卻遇到警方舉牌警告,雖然他在警方第三次舉牌前就離開公園現場,卻被警方當成「聚眾首謀」約談。潘翰疆質疑,《集遊法》這個戒嚴時代的惡法,因為給警察太多的裁量權,已經在之前的釋憲案中被大法官宣告兩年內必須立法修正,否則就失其效力,板橋警方以《集遊法》這個已經被宣告無效的法律送辦他,讓他覺得非常可笑。

潘翰疆的弟弟、「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警局強佔公園」的負面案例,目前已經有板橋信義、沙崙、江翠、永和安平、土城金城等六起,一旦成為慣例,其他縣市一定會立刻跟進,把派出所通通蓋在公園,成為全台樹木及綠地的浩劫;這次事件,警方自己就是當事人,卻利用「集會遊行法」這項惡法當成公報私仇的工具,打壓反對警局蓋在公園的護樹運動成員,箝制人民的言論自由,以掩蓋本身違法砍樹的犯行,警政署應全面檢討究責,給人民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