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四週年 啟動環境價值的「新」「心」感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四週年 啟動環境價值的「新」「心」感應

2005年05月19日
本報訊

成立於新千禧年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天已堂堂邁入第四年。協會長期扮演環境資訊入口網站、提供華人世界全球最新環境訊息,並在永續發展、生態工法、生態工作假期、世界地球日、外來種及入侵種等重大環境議題,展現出多面向思維且普及的推廣,同時在理性的自然保育概念之外,加入更多人文關懷、親子互動及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出發與省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李永展表示,「站在轉型路口的台灣,需要有更多有理念且具行動力的伙伴及民間團體一起打拚,環境資訊協會願意扮演提供各種理念及環境資訊的平台,除了推廣更多的環境新觀念,也會從心出發,思考更多人與自然的關聯,希望能從整體啟動環境價值的「新」思維及「心」感應。」

為了落實「新」思維與「心」感應的設計理念,協會今夏也預計推動一系列的實體生態體驗活動,像是七月將推出「勇闖山林--地球好野人夏令營活動」,帶領參與者實際體驗山林樂趣;而8月份將推出「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等,將去年生態池的建構進一步擴展為「植物種源保存計劃」,在台灣拜耳公司的企業贊助下,以四天三夜的營隊率先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雍來環境教育生態園區的闢建,讓生態工作假期的面向更深一層,同時也協助開拓參與者的視野。

協會走過之前蓽路藍縷的四年,是靠著許多成員的支持、鼓勵及幫助才日益茁壯,目前協會發行五年、卓然有成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單日瀏覽人次平均8,000,單日已突破15,000以上。協會於5月8日至5月25日正進行『環境資訊電子報的讀者調查』活動,協會希望大家能踴躍表達意見回饋給環境資訊中心,做為今年網站改版的依據,相信在許多愛護協會成員的協助下,協會定能廣採雅言、精益求精。詳細活動訊息請參閱以下網址: http://green.ngo.org.tw/poll2005/

協會長期旨在推動環境資訊交流及普及,在各項環境資源、全球氣候變遷、水利與土壤保持、生物多樣性等多面向上,擁有大量國內外資訊之彙整、議題設定與專欄剖析、環境事件實錄與深度報導之豐富經驗。目前協會堪稱是台灣最大的環境議題入口網站,在蒐尋類網站Google更是排名首位;協會發行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快樂動物電子報」、「地球日電子報」三份電子報,訂戶高達7萬;每日引介大量國際環保動態、新觀念與新趨勢,例如2002年南非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2003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舉辦之「世界保護區大會」,2004世界地球日與西雅圖總部串連及2005世界地球日活動「保護孩子‧儲蓄未來」,均有第一手報導與相關深度探討。

目前協會的官方網站「環境資訊中心」 已收錄超過五萬筆圖文資料,協會將《環境資訊電子報》視為與環境相關人士溝通的最佳平台,舉凡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農委會防檢局、林務局、南投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環保署等單位都是協會經常性的合作夥伴 ; 此外協會也接受企業單位的委託,透過《環境資訊電子報》的平台,進行各項環境資訊的傳遞及專案推廣;包括與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的合作,共同刊佈或轉載一些質量精純的文章。

四歲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瀟灑地度過了「『四』無忌憚」的歲月,在環境的舞台上將繼續發光發熱,秉持最高的理想及熱情,協助自身及環境各界人士,璀璨地「『五』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