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驗乾菊花 9成農藥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抽驗乾菊花 9成農藥超標

2011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查市售乾菊花和白木耳,發現乾菊花最毒,9成有農藥超標,長期喝下肚會傷害肝腎功能,甚至還有致癌危機,衛生局提醒,食用乾菊花和白木耳最好先泡水,避免把農藥吃下肚。

衛生局藥食處長姜郁美說,此次到超市、傳統市場、食品販售場所等零售批發地點進行白木耳及乾菊花等加工品專案抽驗,共計抽驗23件,檢驗結果共13件不符規定。

不符規定原因全部為檢出產品有農藥殘留,乾菊花方面,分別檢出乾燥菊花殺菌劑「貝芬替」、殺菌劑「達滅芬」、殺蟲劑「亞滅培」、殺蟲劑「納乃得」、殺蟲劑「硫敵克」、殺蟲劑「加保利」;白木耳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加保扶」。

姜郁美說,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乾菊花不合格率高達九成,比去年高出兩成多;但是白木耳不合格率卻比去年降低3成。 衛生局表示,不合格產品來源有三件乾菊花來源都是「東良行(台東縣太麻里鄉太麻里街171號)」、二件乾菊花來源為「吾隆行(台東縣太麻里鄉太麻里街28號)」及二件乾菊花來源為「杏豪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鹽埕區遼北街255號)」;另二件白木耳來源為「高雄市大寮區中興村中興路7巷6號」。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均已移請轄管縣市衛生局依法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