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島成「候鳥地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崇明島成「候鳥地獄」

2011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6日中通社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海有觀鳥者發現,大批不法之徒趁候鳥遷徙季節,在島上暗藏數千張「天羅地網」,盜獵候鳥製成「野味年貨禮包」。

上海護鳥志願者小姜指出,他自去年9月發現在崇明奚家港附近一處的苗圃內竟有長達2000米的捕鳥網,數十隻鳥被困在網上,因缺乏食物而活活餓死,受害的候鳥包括紅脅藍尾鴝等,部分更是國家級保護動物。非法捕殺候鳥竟成崇明島的「冬季主題」。

非法捕鳥的多數是崇明本地人,他們先在島上布下大網,然後每天早晚都會來收取一次獵物。據上海綠洲生態保護交流中心的數據顯示,崇明島上常年非法設置的捕鳥網可能達到千張以上。不少非法捕鳥的人將獵物轉售到附近的野味餐館。據悉,每隻野鳥最少可賣50元人民幣,甚至有不法商家推出「冰鮮野鳥禮包」,索價過千元但仍極受歡迎,貓頭鷹或者老鷹等猛禽,更可賣至兩萬元以上。

崇明林業局表示,儘管該局每周一次清拆非法捕鳥網,上海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站也不時加強宣傳,但盜獵行為仍屢禁不止,主要因為人手不足,加上取證困難。靠近東海邊的崇明島位處長江口,島上有3萬公頃的濕地,是鳥類遷徙的必經之路,每年吸引近100萬隻各類候鳥到此棲息,當中包括130多種珍貴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