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府畫旭海保留區 台26線開通生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縣府畫旭海保留區 台26線開通生變

2011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8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留阿朗壹古道已由民間團體保衛,升溫演變成地方槓上中央,屏東縣府自然地景委員會正式通過,暫定旭海觀音鼻為自然地景保留區,最長1年內不得進行任何開發,但交通部堅持開通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保團體怒批交通部一意孤行,將嚴重破壞生態。

環保團體要求中央立即停止開發案並撤案,指交通部漠視地方權益,反對興建台26線的南部在地民間團體就有20個,全國的團體就有250個,連署反對的民眾有15,366位。

屏東縣府以具體行動,力阻交通部台26線屏東段開發計畫,阿朗壹古道一帶的旭海、觀音鼻,擁有獨特的地質景觀與生態,民間環保團體近年來力主保留,盼交通部公路總局台26線安朔旭海段開發案能停止,以免傷害當地的自然生態。

縣府農業處邀請專家學者,組成15人的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評估調查後,26日召開「暫定旭海─觀音鼻為自然地景保留區」審查會議,與會委員依據當地地質景觀特殊性,決議暫定為保留區,最快縣府下週即行公告,範圍為安朔至塔瓦溪口,南北向長約4公里,東西向由沿海往內陸,長約3公里。

農業處也說,依據文化資產法規定,由地方主管機關暫定為保留區者,6個月內不得進行開發,期滿後得再延長6個月,即針對公路開發與否,至少有一年緩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