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末端管制破功? 觀音案環署敗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水末端管制破功? 觀音案環署敗訴

2011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月30日公視晚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空拍桃園觀音的海岸線,廢水把沿岸整個染成紫色,還流入珍貴的藻礁,追查汙染源頭,竟然就是觀音工業區內的汙水處理廠,環保署在2008年更進一步發現,工業區埋設暗管偷排,擺明長年惡意排放,因此除了依水汙法罰60萬,隔年更搬出行政罰法,以不當利得的名義,重罰處理廠商榮工公司1億3000多萬。

不過,榮工公司被處以史上最高罰金、卻不服氣,提起行政訴訟。最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環保署敗訴。環保團體則認為,造成這麼大的汙染又重罰不到惡質業者,不只打擊基層稽查人員士氣、更暴露出汙水的末端管控機制破功。

更令環保團體憂心的是,政府面對這種重大的水汙染,如果重罰不到,又加上不祭出停工處分,完全沒有嚇阻作用,造成這些企業無法無天,汙染了環境,以為繳繳不成比例的罰金,就可以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