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同吃年夜飯 油膩膩傷腸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貓狗同吃年夜飯 油膩膩傷腸胃

2011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過年圍爐吃年夜飯,愛狗愛貓最好不要跟著主人一起「加菜」!獸醫師說,每年除夕都會有狗主人帶著上吐下瀉的狗來掛急診,其實狗不能吃太油、太鹹、太甜的食物,年夜飯最好還是吃狗乾糧、罐頭,最多吃白飯及水煮肉、燙青菜,千萬不可加調味料。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資深志工倪京台說,主人大吃大喝、大魚大肉,寵物跟著「吃好料」,每年過年期間,動物救援小組總是接獲數十通民眾求救電話,詢問哪家動物醫院可以掛急診?

有過慘痛經驗的動物救援小組志工李良斌指出,去年過年救回遭棄的母狗「EMMA」和牠的小狗,深怕牠們流浪在外時吃不好,除夕特別「加菜」,沒想到大小狗都鬧腸胃病、上吐下瀉,他年夜飯沒吃完,就帶著狗兒東奔西跑找動物醫院掛急診,「過年假期全泡湯,經驗永生難忘!」

慈愛動物醫院台北總院院長陳俊達說,每年除夕夜都會有不少狗狗掛急診,以腸胃炎、口腔或咽喉異物阻塞最常見。狗狗並不適合吃人的食物,因為口味過重、且過於油膩。餵食人吃的食物,容易造成寵物挑食,狗飼料與罐頭營養就已充足,對牠們身體健康也最好。

此外,狗主人過年吃糖果,也順手餵一口給狗狗吃,但陳俊達強調,狗狗不需要吃甜食,餵食糖果不僅容易造成咽喉阻塞,若食用巧克力還會造成急性中毒,因為其含有可可鹼,會造成狗狗腦部或神經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