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屜養石斑 高雄科工館開眼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抽屜養石斑 高雄科工館開眼界

2011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1月30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與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石斑魚的斑斑點點」特展。在教授蕭世民的設計下,魚兒住進了層層疊疊的抽屜養殖池,省水、省空間,又能夠控制環境。

科工館館長陳訓祥表示,去年初到高海大拜訪蕭世民,看到他把石斑魚養在淺水裏,也看到魚兒在水槽裏表現出各種有趣的行為;經雙方研商,決定把有趣的實驗室帶進博物館。

高海大校長周照仁指出,氣候變遷成為全球話題,人類面臨糧食短缺、魚類養殖病毒性疾病等問題,「抽屜式的室內養殖系統」提供了可行的解決方案。

蕭世民表示,抽屜式的室內養殖系統,可以精確的控制環境;透過循環過濾系統,用水可以再利用,而且也很節省空間。如果有了經濟規模,成本還可以降低。

蕭世民還設計了一套電腦化迷你型垂直養殖系統,魚兒養在一格格的抽屜中;只要觸控電腦螢幕,就可以打開指定的抽屜格。腦筋動得快的觀眾還建議,這套系統可以用在大賣場賣魚呢!

展場中可以看到活跳跳大青斑魚、龍膽石斑,以及有趣的吳郭魚生殖過程。科工館展期到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