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同伴】家兔與好主人的幸福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同伴】家兔與好主人的幸福生活

2011年02月04日
作者:李詩婷

如何將幼小、纖細的兔子,照顧到成長茁壯的健康兔,其中的「眉眉角角」是什麼?

一般人在聽到養兔子想到的不外乎就是「好麻煩喔、兔子很難養吧、兔子好像很弱小、容易生病、又不能碰水...等」聲音出現。到底既可愛又溫馴的兔子,在日常生活的飼養和照料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在此,就讓我們為各位揭開這序幕,飼養家兔也可以是一件既簡單又容易上手的事!

「吃」得頭好壯壯 鞏固牙齒 身體健康

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吃」,均衡飲食是維持生物生命最重要的基本元素之一,但要如何吃得好又吃得健康呢?對素食主義的兔子來說,「乾草」是每天不可或缺的糧食,對於維持兔子健康是必須的,從小就養成習慣吃豐富高纖維的乾草除了可以讓兔子養成磨牙的好習慣,不會產生牙根過長引發其他病變的問題外,纖維質高的飼料或是牧草亦是維持兔子腸胃健康的必需品,減少毛球產生、引發腸胃阻塞的情況。

滴「水」不沾?!

兔子真的一滴水都不能碰嗎?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人類不能一天不喝水,同樣的,「水」對兔子也是很重要的資源,水的攝取來源可以來自蔬果,也可以貼心的替兔寶寶準備好飲水的工具,只是水的來源要乾淨,給予礦泉水或是煮沸過後的之類的水均可,如飲用到不乾淨的水恐引發兔子下痢或是不適感。

兔子是個愛乾淨的動物,就跟貓咪一樣,會用舌頭把自己清洗一番。如果真的需要盥洗,切記不要洗到頭部和耳朵,在洗的過程中可以順便檢查是否有無打結的毛,使用溫水洗完後盡快將兔子給吹乾,如果置之不理,會因為身上長黴菌、感染生病而致死。

抱的巧不如「抱」的好

兔子的耳朵遍布了許多的血管,是全身最脆弱的地方之一,所以想要更進一步的親近可愛的兔子,記得千萬別直接一把抓起兔耳朵,這樣的舉動有可能造成牠們脊椎受傷甚至是癱瘓。兔子是種容易受到驚嚇的動物,要抱牠時請記得一邊撫摸並輕聲細語跟牠說話,不可超之過急,可先從兔子身後將牠從側邊托起,另一隻手再托住牠的臀部。其實對待兔子就和對待小嬰兒相似,都需要耐心、小心翼翼的照料、呵護。

預防勝於治療

一隻健康成長茁壯的兔子,除了飼主細心的照顧下還要定期的做健康檢查,經過專業醫生的檢查,除了讓自己放心也確保兔子的健康,花小錢省大錢,何樂而不為。

兔子雖然是可愛的動物,但同時也是敏感的動物,對待兔子不只是需要愛心,更需要細心,從飼養兔子過程中去發現牠的習性,並和牠好好相處,相信每個人都可搖身一變為「兔‧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