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生活】小白兔愛跳舞 扭腰擺臀來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生活】小白兔愛跳舞 扭腰擺臀來運動

2011年02月05日
作者:沈筱雯

超可愛日文歌舞版「小白兔愛跳舞」。圖片節錄自Youtube影像「一年容易又冬天,做死做活一整年;不如打開電暖氣,大夥一起來冬眠。」

近2個月的天寒地凍,民眾對保暖物品的需求暴增,羽絨外套大缺貨、褲襪熱銷、電暖器大賣;但也因使用方式不當造成一些傷害:諸如摺疊電毯導致走火、電暖器離衣物棉被太近而灼傷或起火、雪靴穿太久導致腳部蜂窩性組織炎.........相關新聞一籮筐。

這.........有沒有其它更安全的取暖方式呢?當然有!看倌們來來來,走出被窩、脫下阿宅懶人毯,介紹你一帖兔子舞,包你跳完全身暖烘烘又兼窈窕美體再兼可愛指數破表!

東方兔子舞

♦ 中式兔子舞步教學:

1.雙手搭在前一人肩上
2.左腳跟伸出向前點一下縮回
3.右腳跟伸出向前點一下縮回
4.雙腳併攏往前跳一下
5.往後跳一下
6.往前跳三下

♦ 「小白兔愛跳舞」歌詞:

小白兔愛跳舞  月夜光下學跳舞
時光一去不回  不要耽誤快快快
朋友們大家快來  不要耽誤快快快

小白兔愛跳舞  月夜光下學跳舞
時光一去不回  不要耽誤快快快
朋友們大家快來  不要耽誤快快快

我們從小唱的這首「小白兔愛跳舞」,其實原曲是日本童謠「証城寺的貍貓(証城寺の狸囃子)」,這首在1920年代做成的歌謠,是講數百年前貍貓的傳說而非兔子。

位於日本千葉縣木更津市的證城寺,某個秋夜,當住持正在彈奏喜愛的三味線時,院子裡出現了大大小小百來隻貍貓聆聽。不一會兒,貍貓們開始圍著本堂唱歌跳舞,頭目大老貍更以肚皮做鼓不斷打拍子;住持並未嚇著,反覺有趣,遂以三味線呼應牠們的歌舞,貍貓們見狀更不甘示弱的激烈歌舞。雙方如同對戰般較勁,連續了三夜。到了第四夜,庭院卻詭異的非常安靜,空無一貍。住持查看四周,發現大老貍因不斷拍擊肚皮而肚破死亡,輸人不輸陣竟丟了性命,住持悲傷地埋葬大老貍,此即為證城寺內貍塚的由來。

‧中文版「小白兔愛跳舞
‧超可愛日文歌舞版─「証城寺的貍貓(しょうじょうじのたぬきばやし)
還有一般常聽到的1955年英文版的,「Sho jo ji證誠寺(The Hungry Raccoon)」By Eartha Kitt

西方兔子舞

西方也有兔子舞,「rabbit dance」也叫「bunny hop」,又稱企鵝舞,源自芬蘭舞蹈「Finnjenka」,是種土風舞,音樂開始隊伍排成一列,双手搭在前人的肩膀前進,和中式兔子舞大同小異,括弧內是另一種舞步。

♦ 西式兔子舞步教學:

1.左腳根先伸出向外點一下縮回
2.(重覆一次)
3.換右腳根伸出向外點一下縮回
4.(重覆一次)
5.雙腳併攏往前跳一下
6.往後跳一下
7.往前跳三下

‧美國老式兔子舞:「Bunny Hop」舞蹈版
‧現代兔子舞:英文流行歌─「Penguin's Game(Rabbit Dance)」By Gelato

♦ 歌詞:

Left  Left  Right  Right
Go  Turn  Around   Go  Go  Go

Left  Left  Right  Right
Go  Turn  Around    Go  Go  Go

Jumping  Grooving  Dancing  Everybody
Rooling  Moving  Singing  Night&Day
Let's  Fun  Fun  Together
Let's  Play  The  Penguing's  Games
Smacking  Beating  Clapping  All  Together
Rocking  Bumping  Screaming  All  Night  Long
Let's  Go  Everybody
And  Play  Again  This  Song

另類兔子舞

其實兔子舞簡單易學,舞步可套入任何歌曲中,只要是節奏明顯,最好會越來越快者都能百搭,例如:古典樂奧芬巴哈的天堂與地獄序曲(就是大腿舞音樂)、蘇慧倫的檸檬樹、兒歌伊比呀呀。只有一點要注意,大家一定要和前一人跳同樣的舞步,否則容易踩到別人或跌倒。

運動消耗卡路里

跳完這些舞,那大家最關心的是到底消耗了多少卡路里呢?

這個網站可輸入身高體重年齡性別及運動方式,可算出較準確的卡路里消耗:運動卡路里計算

嗯,跳了30分鐘舞才消耗了102卡路里,這只是”中等”程度的運動罷了,想藉此減肥的看倌請務必注意年節期間的飲食不可太過放縱,否則神仙也救不了你。筆者祝大家兔年快樂,不會吃太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