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保庇】守護著雌雄同體的兔兒神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保庇】守護著雌雄同體的兔兒神

2011年02月07日
作者:賴品瑀

《子不語》裡,有這麼一個故事:

在清初,有位胡天保,喜歡上了一個帥氣的巡按御史,如此的鬼迷心竅為他帶來了殺身之禍,也因為他如此痴心而受封為兔兒神,專管人間同性相戀之事,福建地方有人替他建了廟,果真非常靈驗。後來,只要有想要偷偷相會約見,或是有愛戀不受贊同者,都會前往祈求庇佑。

初次讀到時,覺得這真是一個好浪漫好溫柔的故事,也恍然大悟為何有人以兔子來指稱同志。而在國民天團五月天走紅之前,也曾經以地下樂團的身份發表過一首歌曲〈雌雄同體〉,當中歌詞寫到:

「我要你看到我/你不該猜測應該享受/我要你愛上我/你不該猜測應該愛我/我可以是男是女/可以飄移不定/可以調整百分比/只要你愛我一切都沒問題/只要你愛我一切都沒問題」

除了人類在心境上的渴望,在生物界,有少數的動物真的是雌雄同體。

例如總是在潮間帶礁石上緊緊相依的藤壺,身為不能自行移動的固著性動物,一個藤壺同時具有雄性及雌性的生殖器官,但是要不同個體之間進行異體受精,於是牠們用比身體長兩倍的雄性生殖器和鄰居相互交配,互相交換精子,也同時懷孕。

海蛞蝓、蝸牛、蚯蚓等等的動物也是類似的狀況,牠們雖說為雌雄同體,但還是藉由不同個體間互相交換精液,才可以讓繁衍出的子代,帶有不同的親源的遺傳性狀,以增大個體的變異而獲得適應環境的優勢。

而更加低等的條蟲,可行自體受精。所以就算寄主身上只住著一隻條蟲,牠們依然可以維持種族生存。

大多數的珊瑚也是雌雄同體的動物,雖然無法從外表判斷,但珊瑚利用有性和無性兩種方式傳宗接代,有性生殖經由精子和卵子的結合而繁衍下一代;無性生殖則是以出芽或分裂的方法,產生新的群體。而生活在珊瑚礁中的石斑魚,更具有奇特的性轉變現象,通常是小時候是雌性,長大後變成雄性。這種雌性先熟的也算是一種雌雄同體。

看來需要兔兒神關愛的生物,這世界到處都是呀!希望大家在關懷生命之餘,也可以對身邊的同志朋友更加的友好,大家都只是渴望自己能被愛著,不是嗎?兔兒神廟,台灣也有興建一座,就在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一段的巷弄內,也許會有不少需要被愛的朋友,也想趁著年假,來尋求兔兒神溫柔的守護吧!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