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鐵道加纜車 苗栗南庄力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山鐵道加纜車 苗栗南庄力爭

摘錄自4月18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南庄鄉東河村苗21線遇雨動輒坍崩,政府每年投入復舊費用驚人,南庄鄉長李清枝將爭取蓬萊村風爐闕往加里山的「高山林業鐵道復駛案」,以高山鐵道搭配纜車替代不穩定的平面道路,盼解決交通問題,作為休閒觀光的動線,還可整合兩地山林觀光資源,擴大休閒旅遊產業規模。

根據縣府調查,加里山北坡1620公尺處的杉林群中,有長約5200公尺的林業廢鐵道,若能全段復駛,兩端以纜車銜接,遊客可以驅車到大坪,搭纜車上山,換乘高山鐵路、轉乘纜車到鹿場,再循原路折返,最能暢遊加里山美景。 除了鐵道與纜車的規畫,復駛計畫還包括了森林生態體驗公園的開闢、蓬萊礦業博物館等週邊觀光資源納入等,進而串連加里山、觀霧地區與泰安溫泉區景點,形成高山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