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保庇】看到玉兔對我笑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保庇】看到玉兔對我笑

2011年02月06日
作者:鄭香君

你,有多久沒有張大眼睛觀察周遭環境?你,有多久沒有靜心聆聽蟲鳴鳥叫?你,又有多久沒有抬頭望向靜謐的夜空?你,還記得在2008年,曾經不經意的抬頭,卻望見了一個千載難逢的天文景象嗎?

對於月球的變化,以往我只有單純地知道上弦月、下弦月以及滿月,對於一些更專業的現象嘛,從不在我費心的探究名單中。但,2008年的12月某一晚,悠然騎著機車,猛然瞥見一幅嘆為觀止的畫面:月亮,在笑呢!黑夜中,月姑娘正對著我展開笑容呢!耀眼的二顆星及月,正展現了淡淡幽幽的笑容,在寒風的黑夜,煞是迷幻動人,讓我也笑了!

當時全速衝回家裡,與家人分享我的這項驚奇又美麗的發現,只是我一說完,並沒獲得滿堂彩,卻是老弟緊接著開始了「科普知識小學堂」:在天空中所形成的一張笑臉,是因為金星、木星和月球三顆星會合,其中較亮的那一顆星是金星,另一顆較暗的則是木星,而帶著彎度當然就是月亮,也恰好是上弦月,因此造就了這番逗趣的景色。

隨著金星不斷升高,而木星逐漸降低,兩顆星慢慢地靠近,而金星走得快,木星走得慢,就形成了金星追著木星跑的情況。在經過100多天的追逐之後,終於金星終於追上木星,兩顆星會合,距離只有2度並相聚在人馬座。此時,天空中的一抹灣月也恰好來湊熱鬧,就形成了「雙星拱月」的景象。

此外,老弟又再補充說明,木星的體積最大,但光度最暗,是因為離地球比較遠的緣故,同時木星也是太陽系裏最大的行星,人稱「行星之王」;而金星較明亮除了距離地球較近,也是因為其表面飄著一層厚厚的雲層,所以返照率高,而西方人喜愛稱其為女神「維納斯」......,隨著老弟的開講時間一久,我的思緒早就飄遠了。

有人說,三顆星會合現象出現時,在亞洲地區看到的是一張笑臉,但是在美國,卻是望見了眉頭緊皺的景色。但,我更有興趣想知道的是;我,看見了月球笑臉,那生活在月球三千多年的玉兔,若往我們的地球瞧,以前看到的是美麗的藍色星球,帶著幸福的表情。那現在呢,會是什麼表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