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同伴】認識家兔光譜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同伴】認識家兔光譜

2011年02月03日
作者:莫聞

今天是大年初一,邁入兔年的第一天,不多多認識兔子就太對不起兔年啦!不少讀者養兔子作同伴動物,不過,你知道您家兔子的種類和特性嗎,在台灣有那些支持同伴兔福利的支援體系嗎?

根據筆者查詢網路資料發現,兔兔的種類繁多,其中「美國兔子繁殖者協會」(ARBA)的分類法,是最受廣泛認定的標準,依據ARBA分類,純種兔大概有45種,而依據用途再分成三大類:肉兔、毛兔和寵物兔(同伴兔、家兔);不過,台北市愛兔協會為了推廣社會大眾對兔子有正確的認識與認知,另外參照多數兔友的通俗分類再整理出「台灣地區寵物兔品種簡易通俗分類」,以方便民眾分類與辨識。

根據愛兔協會的分類,台灣常見兔子大致上可分成原生種、長毛兔、白兔系、垂耳系、純色兔系、混色兔系、變色兔系以及其他類共24種,底下有該協會整理出的分類一覽表:

圖片轉載自台北市愛兔協會

若您到該協會網站瀏覽,其中已貼心的為您詳列各品種的特徵照片、文字描述,讓您可以正確辨識您的愛兔,給予最適合其特性的照顧。舉例來說,您知道這隻兔子的種類嗎?

圖片轉載自台北市愛兔協會

看見了嗎?牠的臉正中央有撮白毛,身上有一圈分明的色塊,答對了!這是一隻道奇兔,也是全世界上最常見的寵物兔,牠的個性是膽子大、聰明且善於與人親近。

如果您對愛兔的照顧有任何疑問,另有一個網站,羅列了志工翻譯自美國家兔協會(House Rabbit Society)的手冊與文章。而若您救援遭棄養的兔子,或願意認養店家照顧不周的兔子卻遇到照顧上的問題,則可試著向台北市愛兔協會求助。

最後,若您對養兔有興趣,奉勸您以認養代替購買,幫不幸的流浪兔找到溫暖的新家,也是兔年裡的一大善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