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同伴】愛牠 不一定要擁有牠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同伴】愛牠 不一定要擁有牠

2011年02月05日
作者:陳韋綸

北市愛兔協會兔年首波救援的棄養兔之一。照片節錄自愛兔協會粉絲頁隨著兔年來到,「應景」養兔風潮興起,然而根據北市愛兔協會資料,節至今年一月中,平均每兩天便有一隻兔子遭到棄養。統計指出,台灣每年遭棄養的寵物兔,約有1萬6千多隻;動保團體擔憂,數字會因兔年而向上增加。

毛茸茸的兔子,不吵不鬧,又有一對可愛的耳朵,因此成為國人養寵物時,僅次於狗、貓的選擇。事實上,兔子作為寵物,需要主人特別細心的照顧;因為兔子生性敏感,容易患有精神壓力,噪音或是氣候變化,都有可能導致兔子拒食或生病。此外,兔子有咀嚼的習性,飼主必須提供磨牙物品,否則家中電線與家具,就常成為啃食的對象,飼養前必須謹慎思量。

北市愛兔協會呼籲,喜歡兔子的民眾,不見得得養兔子,參與志工服務、照料愛兔之家的兔子,都是更好的作法。別讓兔年養兔寶寶的衝動,讓街頭棄兔激增。北市愛兔協會愛兔之家,開放民眾以每月定期定額助養的方式,助養遭遺棄的寵物兔。

台北市愛兔協會網站
台北市愛兔協會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