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引起即時性的傷害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抽菸引起即時性的傷害

抽菸在幾分鐘之內引起基因上的傷害

2011年02月12日
編撰:24Drs.com

抽菸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可能在幾分鐘內就產生,而不是在幾個月之後。

一篇新研究顯示,在吸入香菸之後的15-30分鐘之內,即產生與肺及其他類型癌症有關的基因損傷。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首篇指出香菸中的毒性物質─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是多麼快對人類引起DNA和癌症等影響的研究。

明尼蘇達大學與Masonic癌症中心的Yan Zhong等人在毒物學化學研究(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期刊中寫道,結果清楚顯示抽菸對健康有立即性的負面影響,對於任何想嘗試抽菸的人來說,這應視為重要警訊。

研究人員表示,有90%的肺癌可歸因於抽菸,且抽菸與其他至少18種癌症有關。

之前的研究認為,PAH是抽菸這些不健康影響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是,迄今對此特定機轉仍是所知有限,我們還未能得知香菸中的這些化學物質如何引起人類的DNA損傷。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指出香菸中一種容易辨別的PAH類型,之後追蹤它在12個抽菸者體內如何代謝。

結果顯示,在志願者抽菸15-30分鐘之內,PAH在血中迅速形成一種會損傷DNA和引起基因突變導致癌症的有毒物質。

研究人員寫道,這些結果首次提供了香菸中的PAH在人類之代謝活化的直接證據,且對抽菸者可能有立即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