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級古蹟漢廬 住戶堅持不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3級古蹟漢廬 住戶堅持不走

2011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2月9日世界日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獲發展局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物的元朗「漢廬」,三年前被發展商以200萬元收購,之後發展商發律師信,向四代均住在上址的「強嬸」一家發出「逐客令」不果,遂將行動升級,昨日入稟高院指「強嬸」擅闖物業,要求法庭下令他們遷出及索償。惟「強嬸」一家表明「漢廬」有歷史價值,會堅決「守住屋子」,並考慮申請逆權侵佔。

76歲的「強嬸」及其長子昨受訪時,碰巧有律師行職員上門派送有關入稟狀,但「強嬸」堅決拒絕接受,職員最終將文件放在門口離去。「強嬸」表示,她太公、太婆於上世紀30年代為逃避戰亂,從台山走難來港,並在當時空置的「漢廬」定居,一住60多年,至今已經歷四代人。期間業主一直沒有出現,他們數十年來未曾交過租,並自行支付差餉及地租。

而長子謝民富則形容「漢廬」等同他們的祖屋,其父臨終前千叮萬囑要家人「守住屋子」。謝又指,「漢廬」有歷史價值,值得保留,故「無論對方賠幾多錢,都不會搬走,要守住間屋!」謝表示,現時母親與另外兩名兒子住在「漢廬」,他在三年前從村民口中得悉「漢廬」被人買下後,家人開始受到滋擾遭迫遷,他為保護家園及照顧母親,間中會搬回上址居住。據謝所知,原業主黃禮漢於30年代已移民美國,直至三年前才透過村長出售「漢廬」。

位於元朗新田新圍村61號的「漢廬」,在入口上方的牆刻有「漢廬」和落成年份「1931」的字樣,有80年歷史。該物業由私人擁有,原本並無評級,古物諮詢委員會去年5月,評定全港1444幢歷史建築物時,將「漢廬」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物。